夢想成真- -登玉山記


    耶!我登上玉山了!







登上玉山主峰




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






     以前我從未爬過任何高山,更別說是大山,甚至只要有一點點坡度的路,都會讓我喘個不停,沒想到這樣的我居然膽大到要去爬玉山。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,不但是台灣第一高峰,更是東北亞最高峰,也是我這兩年來的夢想,如今我下決心要去實現它。
     我爬坡會喘,代表心肺功能不強,為了加強我的心肺功能,去玉山的前一個月,我展開了自我體能訓練- -每天爬19層的樓梯只上不下。(有人可能想問:為什麼是19層樓?答案是: 因為我住19樓。)剛開始的前三天,我只爬到5樓就喘得走不動了; 第二個星期我強迫自己走完19層樓,但每五層樓可以休息一會兒; 第三個星期我增加為每天早、晚兩次; 到了第四個禮拜自己已經感覺到體能增加不少。
    像我這樣的「肉腳」,實力不夠,裝備就很重要,如果背包越輕,那麼體力消耗的就越少。葉導(嚮導姓葉,所以我們叫他葉導)建議每個人要帶一個保溫瓶(內裝溫熱水)、一瓶飲用水、多帶一件吸濕排汗衣、多帶一條長褲、頭燈及電池、羽絨衣、毛帽、攻頂包、手套、個人盥洗用品、衛生紙、雨衣褲等。除了水的重量沒辦法減輕,其它所有的東西,大至登山背包,小至頭燈我都挑特輕的材質,同時我特別穿防風防水透氣外套及防潑水刷毛長褲,腳穿高筒Gore Tex 的登山鞋,這樣就不用多帶雨具了。至於吃的方面,因爲排雲山莊會提供晚餐、第二天的早餐及熱開水,所以我只需要帶兩天的午餐的份量(2個麵包),以及一盒含鹽牛奶糖防止走山路時血糖過低因為我們沒有請協作(以前稱山青)幫忙背行李,所以經過仔細的「斤斤計較」,最後我成功地把整個登山背包連水在內控制到總共只有5公斤重。所謂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」,我也常上網去參考一些玉山的資訊,同時由於書中建議「登高山的前一個禮拜要多補充碳水化合物好儲存在肝臟為肝醣,登山時即可轉換成葡萄糖」,為此我還特別的多吃饅頭及米飯。一切準備就緒,真正的考驗即將到來。





這個登山背包本身只有0.5公斤重
所有的東西放入總重共5公斤



登山背包最好有扣腰部的,這樣重量會在腰部而不是肩上




保溫瓶,  手套, 頭燈, 飲用水一瓶, 毛帽,  圍巾, 這些為必備




內穿吸濕排汗衫加袖套,  外罩透氣防風防水外套,  羽絨衣先放在背包裏




  
防潑水刷毛長褲  及 Gore Tex 長筒登山鞋

 






     我們被排在11/27/201711/28登玉山。26號大家先坐遊覽車去東浦温泉過夜,一方面先適應海拔2千多公尺的高山,順便泡溫泉,另一方面第二天從東浦去玉山較快。據說如果睡眠充足,比較不易有高山症,因為27號早上七點就要出發,所以晚上10點我就強迫自己入睡,同時為了不想有高山症,我從26號開始每天吃一顆預防高山症的藥,反正「預防勝於治療」。
    第二天吃過早餐後,懷著雀躍的心情出發,重頭戲正式上場。從停車場先走一小段路到塔塔加檢查哨,檢查完證件,搭小巴一路開到玉山登山口,大家連忙在此拍照留念,每個人臉上都露出燦爛的笑容,渾然不知往後艱苦的行程即將到來。





遊覽車開到塔塔加停車場


 
從停車場步行到塔塔加檢查哨





證件檢查完畢,準備搭小巴士去玉山登山口




在登山口前露出燦爛的笑容




    從玉山登山口到排雲山莊一共8.5公里,預計走6個小時。


登玉山簡圖




    前面1公里的山路感覺還好,過了孟祿亭後漸漸覺得背包好重。今天的天氣陰涼很適合爬山,只是偶爾會飄來一陣細雨。走了3公里後腳步開始沉重起來,每當看到路牌上標示著離排雲山莊的公里數少了0.5公里,心裡就快樂了5秒鐘,休息時間是我最高興的時候,為了要趕在五點以前到排雲吃晚餐,每次只能小憩片刻,當然一路上也不忘拍照,記錄下玉山這個特別的景色。







開始往排雲山莊前進







前面一公里的山路感覺還好





過了夢祿亭後漸漸覺得背包好重




每0.5 公里就有一個路牌顯示離排雲還有多遠





像詩一般的美景




從玉山登山口到排雲共有82 座橋, 到主峰共有86 座橋
每一座橋都有編號,此為其中之一




今天的天氣陰涼,有霧,我喜歡這樣的天氣爬山






從登山口到排雲之間只有2 個廁所,此為其中之一,  進去後最好偋住呼吸






有時會走過一些很窄的石子路




沿路的風景很漂亮




走到「大崩崖」就代表離排雲不遠, 只剩 1.8 公里了




    終於走到排雲山莊,大家又連忙照相,此時只有疲憊的笑容了。



終於到達排雲山莊,露出疲憊的笑容



從排雲的陽台欣賞夕陽西下



美麗的夕陽




夕陽餘暉下的玉山




葉導建議大家一到排雲就要多喝水,以排除肌肉內的乳酸,防止肌肉酸痛。晚餐還不錯,除了主菜,飯、湯及配菜無限制供應,我太餓了,吃了兩個回合。



排雲山莊側面



晚餐除了主菜外,其餘如飯、湯及配菜無限制供應  我的主菜是雞肉



    排雲山莊提供餐具拖鞋及睡袋,每天供電只有5pm-8pm,所以我沒有帶充電器,只是把手機的電池轉到省電模式。因為明天凌晨兩點要準備起床攻頂,所以我們大家7點就準備睡覺,排雲不能洗澡,公廁又在外面,晚上好冷,大概只有攝氏兩度,索性連臉也不用洗了我們這間房睡12 個人上下床的大通鋪,剛開始聽到打呼聲有點睡不著,漸漸的我也加入鼾聲中了。



12 個人一間的上下床大通舖,旁邊是排雲提供的睡袋



    凌晨兩點被手機的鬧鐘吵醒,要攻頂的人都自動爬起來,我們彷彿是一批準備搶灘的勇士,每個人帶著頭燈,摸著黑,靜悄悄地整理著自己的裝備,這一刻終於到來。吃過簡單的早餐後,跟著葉導精神抖擻地再出發,這次是邁向台灣第一高峰。



2:30am 排雲提供攻頂前的早餐



夜色茫茫,星夜如光,我們凌晨3 點出發攻頂
預計要3 個 小時到達主峰




清晨 4 - 5 點的景色



    早就聽說攻頂很難,果然名不虛傳,從排雲到山頂預計要花三個小時。夜色茫茫,剛開始先走一大段很陡的山路,抬頭看著天上的星星好亮好近,星夜如光,我們在「風口」前把登山杖留在路邊,再把所有防寒衣物都穿上,然後要抓著鐵鏈攀岩,可見登玉山不但要腿力還要有臂力。



「風口」前把登山杖放在路邊
,穿上所有的防寒衣物



大家奮勇的往上爬




抓著鐵鍊攀岩




加油!



不管多辛苦,大家仍然努力往上爬



    當我到達山頂,看到「玉山主峰」這塊石碑,內心非常激動,對我來說這就像是完成了「不可能的任務」,一切的辛苦都化為烏有,尤其當太陽緩緩升起,白雲靄靄,群山環繞,景色如此的壯觀遼闊,大山的雄偉壯麗使人心胸開闊為之感動,大自然真的需要我們好好地珍惜與愛護。



終於登上玉山主峰了


露出欣慰的笑容



等著看日出



太陽漸漸露出曙光




冉冉升起的太陽



今天天氣很好,可以看到美麗的日出



群山環繞



壯觀遼闊的景色




白雲靄靄




站在台灣第一高峰上,真開心



大山的雄偉壯麗,我們需要珍惜與愛護



    從山頂下來膝蓋很吃力,建議要穿護膝攻頂。


又要花一番力氣下山頂回排雲




攻頂後的另一個早餐---  無限制供應的湯麵



    在排雲吃了一碗麵,稍作休息,大家收拾背包準備打道回府。本來以為上山難,沒想到下山也不易,大概攻頂耗費了大量體力,下山時覺得腿發軟,膝蓋好痛,下山時一定要穿護膝。下山不趕時間,所以我們就一邊觀賞玉山的美景,一邊用手機繼續做最後的衝刺。

 



玉山劍竹




玉山冷杉 




玉山冷杉  (請仔細看,玉山冷杉在左邊第二座那面山





藍天白雲配上綠樹



玉山美景




挺拔的樹木



玉山美景



眺望遠處








美麗的山峰





鐵杉




玉山美景




這棵樹為玉山原柏(又叫香青),樹齡有一千年以上



   
     很開心這次能夠完成特殊又難能可貴的登玉山的壯舉,雖然很累,很辛苦,但是很值得。



自我挑戰完成



玉山登頂證書



玉山主峰 3952 公尺 ,不但是台灣第一高峰,也是東北亞最高峰



註: 非常感謝郭會長Lisa以及Ken精心籌劃這次的玉山行,讓我們有一個難得的經驗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哈囉紐澤西!

曼哈頓深入遊

世界唯一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 - 土耳其之旅